齊天大聖

孫悟空,是小說《西遊記》中主要角色之一。又名孫行者,自封花果山美猴王、齊天大聖。曾任天官弼馬溫,也曾被玉帝封為齊天大聖。往西天取經,歷經八十一難後為如來佛祖授為鬪戰勝佛。


傳聞:齊天大聖掌管南天門,二郎神掌管北天門。

齊天大聖孫悟空,原是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上靈石化育而成的石猴(又有一說是佛祖的一滴血滴落在花果山上)。
孫悟空曾在花果山過著一段山中無甲子,寒盡不知年的漫長、愜意的歲月,之後為了求長生不老之法,而拜菩提老祖為師,學習了七十二變,獲得筋斗雲,並正式被取名為『悟空』。
此後,孫悟空為了尋一件稱手的兵器,大鬧東海龍宮,終尋得天河定底神珍如意金箍棒,因陽壽已盡而大鬧地府,修改了生死簿,返回人間。
後來孫悟空第一次受天界招安,封為弼馬溫。
後第二次天界招安,封為齊天大聖,又偷吃蟠桃,大鬧天宮,並練就火眼金睛,最後被如來佛祖壓制在五行山下,無法行動。
五百年後唐僧往西天取經,路過五指山,揭去符咒,才救下孫悟空。孫悟空感激涕零,經觀世音菩薩點撥,拜唐僧為師,同往西天取經。
取經路上,孫悟空降妖除怪,屢建奇功,然而兩次三番被師傅唐僧誤解、驅逐。
歷經八十一難,終于大功告成,師徒四人到達西天雷音寺,取得真經。
孫悟空修得正果,加封鬪戰勝佛。

中國民間很早就有把齊天大聖奉為神明的記載,在宋代,便有孫悟空的故事。
齊天大聖廟以福建的福州和附近的蒲田為多,有一些廟宇歷史久遠,如福州閩安鎮的迥龍橋橋北的聖王廟,宋代已有,比《西遊記》早了兩個朝代。
根據《諸神傳奇》的敘述,福州人從前都有在家裏和廟裏供奉孫行者的習俗,而祭祀齊天大聖的廟宇都很壯觀。

大聖爺除了有制服邪魔妖道的功力以外,也能管理桀驁不馴、惹是生非的青少年
或家中不聽話的小孩子,家中只要有小朋友不聽話,只要經過齊天大聖的調教後,就會成為乖小孩,
因為只有猴王才管得住「猴囝仔」(台語)。
同時也專治孩童疑難雜症,尤其針對「著猴」的症狀,據說十分靈驗。